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仙桃市检察院 > 指导案例

仙检业务沙龙第四期开讲啦!这次研讨聚焦民刑交叉问题

【字号:    】        时间:2020-12-28      

  “实践中,刑事罪名的认定结果常常涉及到主观过错、财产权属、被害人区分等民事法律关系的评判,有可能影响民事案件能否得到受理,以及影响民事合同性质与效力的判断等实体处理。因此大家在办理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对案件的处理应该更加审慎。”
  12月24日,仙桃市检察院举办了第四期检察业务沙龙,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胡俊峰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对民事刑事交叉问题的思考。他立足于基层院刑事案件办理实际,采用比较分析、案例分析等方法,与20余名青年干警,共同探讨了刑事案件中涉案合同的效力、刑事案件中善意取得制度的适用、民事自助与犯罪的界限及刑事定性对民事诉讼的影响等问题。
  研讨中,大家在思维碰撞中互相提问、互相解答,互相补充。主讲人胡俊峰同志兼具丰富的刑事检察和民事检察实务经验及理论功底,对于干警们提出的若干问题,他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探讨,干警们纷纷表示,办理刑事案件中要更加重视民事法律知识的涉猎,充分考虑民事关系的认定对处理刑事案件的影响,学习掌握好民刑交叉问题认定的思路和方法,努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下一步,仙桃市检察院将继续挖掘在各业务领域有突出工作能力或研究心得的精兵能手,以检察业务沙龙、检察官微课堂等形式,为干警搭建好提升业务能力、展示综合素质的平台,激励更多的“检察官”化身“教官”,助推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仙桃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好扎实的人才保障。(通讯员 阮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