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鹰眼”筑牢社区矫正监督防线

【字号:    】        时间:2022-08-22      

  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执业医师还在照常坐诊,被判处缓刑的乡村医生跨区域从事诊疗活动……日前,仙桃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针对被刑事处罚的特定行业人员未被禁止从业情况,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监督意见。

  今年6月,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在本市某乡镇司法所开展日常监督检察,在查阅部分社矫对象档案时,其中一份档案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社矫对象杨某于2021年12月因故意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目前在该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检察官发现,杨某的刑事判决书上载明其职业为本市某医院临聘医生,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受过刑事处罚的医生应当被注销职业资格,那么杨某有没有被注销资格,是否还在从事诊疗活动?带着疑问,检察官开展了调查,一方面向该司法所所长以及某医院负责人了解杨某有关情况,另一方面到市卫生主管部门查询了杨某的注册信息,同时将在矫人员名单与卫生主管部门人员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比对。最终调查发现,杨某某的身份为乡村医生,目前仍受聘于某医院从事诊疗活动,除此之外,还发现其他三名社矫对象拥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根据调查结果,市检察院依法向市司法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在履行社区矫正管理职责过程中,对社矫对象从业信息要予以详细掌握,及时将入矫的特定行业人员信息通报至相关主管部门,并建立起长效联络通报机制。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强刑罚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以能动履职全力消除社会治理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第十七条

  医师注册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注销注册,废止医师执业证书: 

  (一)死亡; 

  (二)受刑事处罚; 

  (三)被吊销医师执业证书; 

  (四)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暂停执业活动期满,再次考核仍不合格; 

  (五)中止医师执业活动满二年;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医疗卫生服务或者应当办理注销手续的其他情形。 

  有前款规定情形的,医师所在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在三十日内报告准予注册的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依职权发现医师有前款规定情形的,应当及时通报准予注册的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准予注册的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及时注销注册,废止医师执业证书。

  国务院《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第十八条

  乡村医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原注册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注销执业注册,收回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一)死亡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二)受刑事处罚的; 

  (三)中止执业活动满2年的; 

  (四)考核不合格,逾期未提出再次考核申请或者经再次考核仍不合格的。(通讯员 尹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