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防范养老诈骗丨检察公益诉讼遏制“保健品坑老”行为

【字号:    】        时间:2022-05-27      

  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一些不法之徒炒作概念,虚假宣传,骗取老年人钱财,其中保健品类骗术更是层出不穷,不少老年人屡屡受骗。

 

  “我市某保健品销售公司诱导老年人购买价格昂贵的保健品,已有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近日,一则出现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的线索,引起了仙桃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的注意。

  经调查核实:自2021年以来,涉案公司以生态农业、高科技公司的名义,通过免费旅游、免费领鸡蛋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该公司举办的活动,并在活动现场采取 “专家”讲座、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夸大产品功效,利用亲情感化的方式对老年人进行洗脑,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据上当受骗的老年人反映,他们购买了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保健品,有的在服用后还出现了肠胃不适等症状。

  “建议你局立即对涉案公司依法进行查处,加大对保健品行业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有效遏制“保健品坑老”乱象,市检察院于2022年5月25日依法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与此同时,该院以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抓手,精心印制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与志愿者一起深入社区,向老年人现场宣传防诈骗知识,帮助下载国家反诈APP,提醒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切勿因贪小便宜吃了大亏。

  老年朋友们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时机。(通讯员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