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拒不配合疫情防控还袭警?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字号:    】        时间:2021-11-07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但有人偏偏我行我素,不仅置自己及他人安危于不顾,拒不服从相关规定,还袭警!近日,仙桃市检察院以袭警罪,依法对拒不接受防疫检查驾车强行冲卡并持斧袭警的被告人光某提起公诉。

  2021年8月12日23时40分,被告人光某驾车从武汉出发到仙桃,途经仙桃市杜柳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防疫检查站时,拒不出示核酸检测证明,驾车强行冲卡。被卡口前方车辆挡住去路后,被迫停车。在执勤民警要求光某下车接受进一步检查时,光某持斧砍伤执勤民警右手臂,后被其他执勤民警夺下斧头并制服。8月13日,公安机关对光某以袭警罪立案进行侦查。

  10月11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市检察院经认真审查后,认为光某不仅不服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拒不配合民警正常执法,还暴力袭击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其行为构成袭警罪,依法应当从严惩处。10月29日,市检察院以涉嫌袭警罪依法对光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办案检察官表示,人民警察代表国家行使执法权,肩负着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等重要职责。暴力袭警不仅危害民警人身安全,更严重损害法律权威,破坏正常管理秩序。在此,检察机关提醒广大市民,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每个人都应当遵守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配合执法民警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切勿因一时冲动,扰乱防疫秩序,触犯法律底线,令自己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