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标本兼治,精准帮教,3名“迷途”少年圆梦大学

【字号:    】        时间:2022-09-13      

  “杨检察官,我已经去大学报到了!谢谢你们给了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机会,不再以身试法......”近日,仙桃市检察院未检办案组捷报频传,先后有3名涉案未成年人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较好成绩,走进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未检办案组在倍感欣慰的同时,更感责任重大。

  精细办案,不遗漏一个案件细节

  “如果不查出这小小的一块二毛钱不属于涉案金额,那么无法对小七(化名)准确适用刑档。”未检办案组干警范姝妞对小七的案件,记忆深刻。

  小七,就读于仙桃市某中学高三年级。2021年8月,为减轻父母经济负担,赚取生活费,在校外朋友的引诱下,将手机、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账号和密码提供给他人,帮助他人接收和转移犯罪所得。

  2022年2月,该案移送到仙桃市检察院后,未检办案组发现小七的实际涉案金额与公安机关认定的涉案金额有1.2元的出入。经再三对小七的供述、同案犯的证言以及银行交易明细等证据审查后,最终对犯罪嫌疑人小七的犯罪金额进行了准确认定。

  考虑到小七是未成年学生,系初犯,且悔罪态度好,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市检察院在进行不公开听证后,决定对小七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设置6个月的考验期,并联合社工和学校进行观护帮教。

  2022年6月,尚在考验期的小七走进高考考场,随后,被某大学录取。

  “小七,祝贺你成为一名大学生!好好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早日通过‘考验期’,期待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如果学习、生活上有困难,都可以跟我们说说。”未检检察官杨明高兴地回信息勉励小七。

  精准帮教,不抛弃一个“问题”少年

  “成长路上,难免会有孩子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犯下错误。对于这些涉罪的未成年人,我们始终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惩治,宽容而不纵容。但无论案件怎么处理,精准帮教都贯穿办案始终。”杨明介绍。

  在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并非是一放了之,放任不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是办案,更重要的是通过大量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给这些犯错的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帮助他们重新回到人生的正轨。

  为更好地把帮教工作做到实处,市检察院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开展了“1+3”帮教模式,即“1名检察官+社工+家庭教育指导员+心理咨询师”,为涉罪未成年人量身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在考验期内,为这些孩子提供情绪疏导、法律教育、偏差认知调整、不良行为矫正等服务,促进他们对自身问题的反思,改善认知,挖掘潜能,帮助他们在违法犯罪行为之后顺利回归社会,开始新的生活。

  “在考验期内,这些涉罪未成年人也要严格按照帮教方案,履行相应的义务,如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一旦违反规定,或再次触犯法律,他们依然会被提起公诉。”杨明说。

  精心预防,不留下一个法律盲区

  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也是对未成年人最好的司法保护。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成因、学校、家庭背景等情况进行综合梳理分析后,市检察院标本兼治,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犯罪。

  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受其家庭影响颇深,部分家庭亲子关系不佳甚至破碎。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对涉罪未成年人的顺利改造和健康回归都影响巨大。为此,市检察院在帮教“问题”孩子的同时,也积极对其家庭教育进行指导。

  2021年,该院与市妇联、市关工委共同签订了《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办法》,在全市选聘了15名有专业资质的家庭教育指导员,为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一对一的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学习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转变家庭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2022年,该院将推进乡村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联合市妇联在乡镇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未检办案组专门编写印制《家长手册》,以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法律宣讲,增强父母的科学教育意识和法律责任感,打通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新时代青少年的法治需求,该院未检办案组不断创新普法宣讲平台和形式,在院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沔阳舟”栏目,推出系列贴合学生需求和喜好的未检法治宣传作品,让学生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此外,该院通过聘请在校师生作为校园法治宣讲团成员,采取线上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星火行动”等活动,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关口前移,夯实学校普法的主阵地。

  “这些孩子能顺利考上大学,是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学校、社区、家庭共同努力、联合帮教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立足司法保护,把检察能动履职贯穿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努力实现‘1+5>6’,更好地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党组负责人、代理检察长龙珊珊表示。(通讯员 黄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