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爱心课堂进社区 法治教育护成长

【字号:    】        时间:2022-08-19      

  为持续深入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日,仙桃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先后来到龙华山街道办事处和合社区儿童服务站和义工联服务站,为留守儿童开展防性侵法治专题讲座,在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隐私部位吗?”“如果遇到性侵害,我们应该怎么办?”

  “老师,我知道,我知道,背心短裤遮挡的部位,不能给人看,也不能给人摸......。”

  “老师,老师,我家住在19楼,如果有坏人翻窗进来怎么办啊?......

  随着课程的开始,孩子们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充满了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不仅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还会提出困惑反问老师。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互动游戏、知识问答、情景模拟等形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慢慢了解身体的隐私部位,认识性侵害的概念、形式以及如何保护自己。 


  “老师,我太小了,你讲的我记不住,你能帮我写在纸上吗?”四岁半的奕奕一脸委屈的说,可爱的模样引得全场哈哈大笑。

  “真没想到,今天的讲课效果会这么好,我们这里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从4岁到11岁不等,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与陪伴,有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但今天他们都听得特别认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安全自护知识,希望以后多来我们这边举办法治讲座。”课程结束后,儿童服务站负责人说到。

  一直以来,仙桃市检察院都非常重视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节点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与温暖。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依托“星火”专项行动,走进偏远乡镇,守护乡村的少年,同时充分发动专业社工、爱心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凝聚保护合力,夯实“六大保护”功能,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通讯员 印冬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