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把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字号:    】        时间:2022-05-23      

  “咱们以后遇事要找法!再憋屈,再火大,咱们可以先打12309问问检察官,听听检察官的意见,现在国家都依法办事,信访不如信法嘛!”近日,仙桃市检察院党员干警在下沉社区进行《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讲时,社区居民听完感叹。

  在积极宣讲《条例》的同时,仙桃市检察院主动以“如我在诉”之心优化服务,能动履职,将案件办理与推进社会治理相融合,从源头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以工作实效保证《条例》贯彻落实。

  优化服务,从源头定分止争

  法治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不少信访矛盾由邻里纠纷、交通肇事等案件引起。仙桃市检察院在办案中,把重心放在事前、把功夫下在日常,主动了解当事人诉求,利用好国家的各项司法政策,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工作,预先做好办案风险研判,由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变多方联动、协同作战,将案件办深办细办扎实,力争从办案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

  “就拿交通肇事犯罪案件来说吧,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这些案件如果简单地‘一诉了之’或‘不诉了之’,不仅起不到警示、教育作用,也不利于平息矛盾、化解风险。所以我们始终坚持在办案中能动履职,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该院一名负责同志介绍。

  2021年8月,该院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共同探索轻微“两类”案件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模式,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的交通肇事犯罪案件和危险驾驶犯罪案件,进行人性化司法,让符合条件的拟被不起诉人“变身”为普法者,保质保量完成规定时长的交通志愿服务,既让违法者受惩处,又让非刑罚处罚措施有温度、有力度。 

  在人身伤害类的认罪认罚案件中,该院积极适用赔偿保证金制度助力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2月,该院在办理一起因争抢工作机会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中,适用赔偿保证金制度和刑事和解制度,召开调解会,通过推动促成双方赔偿谅解,从而实质性化解矛盾。

  此外,该院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反向审视功能,将其作为发挥法律监督职责、夯实办案质量生命线、检验干警群众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平台。定期梳理信访案件产生的原因,并将其反馈给相关部门。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掌握《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将接访作为青年干警成长的必修课,倒逼干警在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的同时,找准自身工作差距和不足,并加以改进,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

  公开听证,有效化解矛盾

  “厂里失去负责人,70多名员工何去何从?”“是不是今天就把他放了?他撞人是不是就不再负责任了?”在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公开听证会上,被告人、被害人家属分别向听证会主持人、检察长高鹏提出疑问。

  “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不是就此‘放了他’,事就了了。检察机关会继续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和相关情节,严格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陈某依然需要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检察长高鹏对司法政策面对面的解读,让被害人家属吃下“定心丸”。 

  随后,该案的审慎公正办理,既救活了一家百余人的民营企业,也化解了当事人的“心结”。

  “群众信访,是希望有人倾听自己的诉求,得到公正评判。简单的机械办案,也许给了当事人一个正确的结果,但不一定能解开他们的‘心结’。我们将心比心,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既给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提供面对面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也把案件涉及的法律政策,明明白白讲给他们听,帮他们解开‘心结’,让他们相信司法机关的公平公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该院检察长高鹏细致解释道。

  近年来,市检察院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长包案等要求的基础上,强力推进公开听证,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对所办案件坚持“应听证、尽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村(居)委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担任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疑难、争议问题针对性听证,共同释法说理,帮助涉案群众解开“法结”的同时,打开“心结”,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真实可感。

  司法救助,精准释放司法温情

  在日常来访中,不少信访群众面临的不仅仅是案件的法律问题,还有生活的难题。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作用,为受到犯罪侵害的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帮助,让信访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感谢党,感谢检察院,要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近日,当承办检察官把司法救助金送到鄢阿姨的手上时,她连连道谢并几度哽咽。

  60多岁的鄢阿姨是该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受害者家属。2019年11月,其夫在该市某乡镇过马路时,被撞伤后引发死亡。因肇事司机家境贫寒,无经济赔偿能力,鄢阿姨始终未能得到赔偿。今年2月,鄢阿姨向市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 

  受理申请后,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检察官在上门走访调查中发现,鄢阿姨务农为生,自身患有癌症,一直在进行治疗,女儿为支付鄢阿姨丈夫的车祸抢救费和鄢的治疗费花光积蓄且欠债,家里生活困难。 

  在确认鄢阿姨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后,市检察院立即开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协助鄢阿姨提交书面救助申请、生活困难情况的证明材料,并第一时间报请市委政法委审批,迅速为其争取到一笔司法救助金,缓解了鄢阿姨筹钱购买种子化肥的燃眉之急。

  “我们将严格依照《条例》,依法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对群众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对群众反映的违法行为监督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到位,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既合乎情理又合乎法理的结果。”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彩表示。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学习和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的力度,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每一位检察干警的重要政治责任,以“见微知著”的意识强化诉源治理,办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每一起“小案”,妥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黄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