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仙桃: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锦旗背后的检察为民故事

【字号:    】        时间:2021-09-13      

  “11年了,官司终于结了,事情说明白了,我人也清爽了!”八月底,一大早,60多岁的老金就将一面写有“法律卫士”的锦旗,送到仙桃市检察院。临走前,拱手作揖,长声感叹。

  次日,另一起案件当事人胡某也走进市检察院,送上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 的锦旗,由衷感谢检察官为案件所作出的努力。

  一面面鲜红锦旗的背后,是百姓对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信任、支持和认可。

  11年的民事纠纷终化解

  “检察官,我真的没有领取那200万,这个民事判决我不服!”2019年年初,申请人金某一次次走进市检察院,申请对自己与武汉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进行监督。

  金某未足额收款,为何出具收条?金某提供的证据材料是否可信?……金某的申请监督材料让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付克非很是犯难,“不好办,不好找检察监督点。但是,如果金某足额收款,他为何又锲而不舍地反复申请监督?一个人的行为表现如此违背常理,本案是否真有疑点呢?”

  为查明案情,付克非带着同事先后多次来到武汉、随州等地,询问涉案相关人员,了解双方当事人款项结算经过。

  经反复核实,最终查明,金某在出具收条时,确实并未收到全部款项。而法院在审判时,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对举证责任的认定有误。2019年5月,市检察院提请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抗诉。

  2020年12月,仙桃市法院再审采纳检察机关意见,撤销原审判决。随后,武汉某公司上诉,法院维持原判。目前,该判决生效。

  “我法律意识淡薄,没有收到全款就打收条的行为,给司法活动带来很大的干扰,我也付出极大的代价。如果不是检察官依法监督、维护正义,我将会继续无法证实我的‘清白’。感谢检察机关的精准监督,还了我一个公道!”金某感慨万分。

  “民事申诉案件涉及到的证据材料多、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比较复杂,时间跨度长,但与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案件申诉的背后,都是当事人的揪心事、 烦心事,传递着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向往。所以,我们在监督办案的过程中,时刻让法律监督‘精准在线’,客观公正地作出处理决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付克非如是说。

  支持起诉后,赔偿款拿到了

  “感谢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我终于拿到了赔偿款。”在金某送锦旗的第二天,另一起民事案件当事人胡某也来到市检察院,感谢市检察院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其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历时九个多月,胡某终于拿到了交通事故赔偿款14670.20元。

  2020年底,胡某被刘某驾驶的货车撞伤,交警部门认定此次事故中刘某负全责。事故发生后,刘某仅支付了胡某在医院治疗的部分医疗费,误工费、后续治疗费等均未支付。胡某多次找相关责任方协商赔偿事宜未果,今年5月向市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市检察院支持起诉。

  受理胡某的支持起诉申请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后认为,受害人胡某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完整维护,且胡某确属困难群体,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条件,遂决定支持胡某提起民事诉讼。

  今年6月,市检察院向市法院递交支持起诉书。近日,市法院作出判决,支持申请人的诉讼请求。胡某顺利拿到交通事故赔偿款14670.20元。

  “今年以来,我们将支持起诉作为保障民生的着力点,积极转变工作方式,从‘坐堂等案’转为主动出击,帮助农民工、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当事人通过民事诉讼追讨赡养费、抚养费、劳动报酬、医疗费,从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该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邬兰介绍说。

  为当事人多想一步,多走一路

  “非常感谢市检察院对我父亲案件进展的关注和努力,我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之情,就用一面锦旗来表达我的谢意吧!”2021年伊始,武汉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赵某来到仙桃市检察院,将一面刻有“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

  赵某的父亲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2013年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多年来,交通事故赔偿款一直未执行到位。2020年9月,赵某书面向市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

  收到申请后,第四检察部经调查核实后发现,赵某为在校学生,其父过世后,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其母因病只能在家从事简单农活,生活困难,是村里的精准贫困户,符合法律规定的司法救助条件。

  随后,第四检察部主动向第五检察部移送该线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报请市委政法委审批后,市检察院为赵某争取到35200多元的救助金。

  "我父亲的事情,对我家打击特别大。原本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检察院提交申请,没想到检察官对我的事情这么上心,不仅帮我争取到司法救助金,还经常打电话关心我……"近日,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卢虹对赵某进行电话回访时,赵某难掩感激之情。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司法检察业务工作。我们在监督办案过程中,将继续激发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新动能,主动结合办案来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化解社会矛盾,把维护公平正义、守护群众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案件办得更深一点,群众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检察温度传导更暖一点,真正通过办案来守人民的心。”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张丹说道。(通讯员 黄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