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7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10      

 在基层院向分院报告上半年工作

会议上的发言

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冯玉泉

 

尊敬的吴检、各位领导、同志们:

受邓今强检察长的委托,现将我院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今年以来,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紧紧围绕“充分发挥汉江检察优势、全面打造一流检察机关”工作思路,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回顾

(一)立足绿色基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院以院文件形式向“市四大家”和市委政法委等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报告;与环保、国土、林业等10个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53名检察干警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共同排查污染隐患。上半年,共服务保障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等2个重大环保项目落地建设;参与畜禽养殖等3个重点领域污染专项整治;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件5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1件1人。6月8日,汉江分院吴忠良检察长一行在我院召开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座谈会,为我院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争取了支持、凝聚了合力、增添了信心。

(二)把握平安需求,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上半年,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案件250件395人,批准逮捕 175件29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67件 405人,提起公诉275件370人,移送汉江分院审查起诉10件18人。积极参与我市“霸毒诈”专项整治,共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案件36件40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2件35人,毒品犯罪案件19件22人,诈骗犯罪案件17件72人。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重点,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整治工作,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件16人,其中,校园欺凌案件1件1人;落实法律援助9件15人次,进行心理测评与疏导3人4次,入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8次。3月27日,我院举行了首例未成年人不起诉训诫宣告仪式。

(三)增进协调发展,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始终保持司法办案力度不减,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4件14人,其中,贪污受贿犯罪案件8件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件6人;大案2件、要案1人。立案查处了市海事局系统窝串案5件5人;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案件5件5人。犯罪预防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共开展警示教育8次、预防调查5次、发出检察建议7份;新录入行贿犯罪信息54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61次。5月19日,我院与市邮政公司携手共建了汉江地区检察机关首条“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奥运体操冠军扬威为廉政明信片代言;5月22日,在我市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部,召开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调研座谈会。

(四)突出主业地位,严格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监督数据大幅提升,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8人,同比增长87.5%;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2次,同比增长633.3%;依法追捕7人、追诉漏罪4条,均为净增,追诉漏犯17人,同比增长24%;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4件7人,同比增长50%,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次,同比持平。监督手段不断丰富,共提前介入重大案件9次,其中,对汤某等48人诈骗案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取得了很好效果;今年元月,监督公安机关将长期逃脱监管的犯罪嫌疑人——缅甸籍孕妇李某某,在我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实施监视居住,确保了该案的顺利移送起诉;6月14日,我院办理的国土资源局公益诉讼案件获省院批准,拟于近期向法院起诉。

(五)围绕责任落实,纵深推进司法改革。今年4月28日,我院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就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司改精神,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将员额检察官全部调整到一线办案部门,不在实行AB岗、“混岗”等临时性、应急性措施。根据工作需要,就部分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进行调整,并将15名雇员制书记员全部分配定岗到位,进一步优化办案组织搭建;严格落实《湖北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直接办案管理办法(试行)》,入额领导干部全部一线办案,并按规定完成年办案工作量;认真学习《湖北省基层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试行)》,进一步规范权限设置,明确司法责任。上半年,对照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完成了本院入额检察官2016年度的办案绩效考核工作。

(六)强化履职担当,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抓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司法观念和为民意识,坚定崇高的职业道德操守,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抓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年初制定了《2017年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着力提高干警履职能力。上半年,共组织新进人员培训219人次,专项业务培训1153人次,岗位技能培训6101人次;坚持抓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建立领导干部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把纪律规矩牢牢植根于干警心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开展诫勉谈话1人次;针对高考宴请问题,重点进行个别约谈,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

(七)加强监督制约,不断促进司法规范。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严格落实案件统一集中管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共对各类案件发出流程监控364次,发出预警提示300余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474次,发现瑕疵100余处;抽查案卡400余次,发现法律文书书写错误100余处。畅通外部监督渠道。上半年,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16条,公开法律文书273份,重大案件信息3件;启动人民监督员案件2件2人;开展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1件1人。5月26日,我院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妇联、共青团、文明办、心理咨询师代表以及教育界师生代表,共32人参加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6月1日,我院专题向市人大主任会议报告了诉讼监督工作,并认真落实评议意见。

(八)提升保障水平,努力夯实发展根基。上半年,共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612篇次,其中,中央级378篇、省级37篇次;发布微信432期,省级转发37篇次;编写情况反映6期,分院转发3期、省院转发2期;撰写调研文章被各级采用5篇。开展保密教育3次,组织保密自查4次,保证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共受理检察技术检案78件,提出文证审查意见60份,提供技术协助12件,审结率、鉴定准确率均达100%;完成出警439人次,无一次安全事故。紧紧抓住省院王检、张检到我院调研的契机,主动汇报我院经费保障面临的困难压力,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为我院“两房建设”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今年5月,我院率先在汉江地区检察机关调增经费上划基数1101万元,为检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上半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部分业务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不匹配。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我院如立案监督、纠正违法等办案数量同比均大幅增长,但监督立案率、纠违率等却均未达到分院提出的100%的要求;案件管理工作经过努力,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流程监控回复率、电子卷宗制作率、重要案件信息发布率等,仍与先进院之间有不小的差距。二是专项工作推进的方法和制度不健全。“两法衔接”、“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法律监督的工作成果没有得到巩固和发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没有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虽然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司法办案上主动作为的少,工作推进创新不够,效果不显著。三是改进短板工作的力度和效果不明显。分院对我院2016年度工作进行评议后,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但从上半年工作情况看,有些短板依然存在,如刑事审判抗诉工作仍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的空间;民行检察监督案件类型相对单一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效率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侦查终结率、起诉率、审结率均不高。

下半年我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改进。

三、关于下半年工作的总体安排

下半年,我院将进一步振奋精神、提振士气、居安思危、固强补弱,不断增强勇争一流的魄力和能力,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始终坚持司法办案,在“精”和“细”上花气力。自侦部门将按照“案件规模只升不降、案件质量只升不降”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效率;认真开展案件线索、涉案款物、强制措施“三项清理”工作,依法严格处理,不留尾巴。刑检部门将进一步巩固诉讼监督主责主业地位,紧盯诉讼全过程深挖监督线索,夯实基层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监督案件质量,做到监督结果件件有跟踪、有回复、有效果,真正实现精准监督、质效共进。综合检察部将不断巩固专项执行检察工作成效,充分应用数据平台,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等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期间的维稳工作,做到排除隐患工作重心前移、矛盾化解跟踪回访后延。民事行政检察部将扎实做好提起公益诉讼诉前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案件顺利办理;在保证办案规模的前提下,积极拓展案件来源的渠道,延伸监督的触角,切实扭转监督案件类型单一的局面。案管部将进一步强化案件流程监控的约束效力,通报到案、通报到人、处理到位,促进司法规范的全面提升。政治部和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将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力度,为各项工作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二是扎实推进专项工作,在“严”和“实”上做文章。进一步强化把专项工作作为工作重心来抓的意识,持续巩固工作成效、发扬先进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四个专项监督”工作。“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将进一步注重加强各部门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从严快捕快诉,体现打击力度;进一步注重发掘案件线索,力争在我市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犯罪案件和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并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完善数据统计,为下半年召开高质量的新闻发布会做准备。“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将进一步加大“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的运用力度,严格审查执法案件信息,开展存疑案件调查工作,积极主动与公安、行政执法机关加强沟通协调,落实信息交流、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着力推动专项工作纵深发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将进一步注重学习借鉴外地办案经验,对内形成部门整体联动格局,积极探索创新查案方式方法,加强类案比对,深挖窝串案,争取更大的突破。

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忠”和“责”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尤其是院领导班子和部局主任,必须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做到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善谋全局、科学决策;带头参与司法办案,做到公正司法、忠诚为民;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做到民主纳谏、公道正派,为全院干警做好表率。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持续释放铁面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增强履职担当能力,注重解决“本领恐慌”,突出实训,在实际历练中锤炼本领;注重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培养一支业务精湛的专家型队伍;注重倡导“担当精神”,突出对干警的实绩考评,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让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人进入员额,让入额人员真办案、有压力、不懈怠。

尊敬的吴检、各位领导、同志们,我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汲取和借鉴兄弟市院好的做法,下半年在分院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我院工作,更好的履职尽责,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