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6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10      

 仙桃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邓今强

2016年8月1日)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

现将我院2016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今年以来,我院在分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按照“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在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精准发力,着力培育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工作总体保持健康平稳发展。

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切实抓好职能作用发挥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促进平安仙桃创建。2016年上半年,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案件274件329 人,批准逮捕228件265人,不批准逮捕46件64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27件404人,提起公诉271件352人,移送汉江分院审查起诉7件7人,不起诉10件12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5件15人;共受理各类信访137件,其中涉法涉诉信访17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

二是坚持查办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上半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8件18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件16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件2人。立办涉案金额5万元以上案件15件,占93.75%,涉案金额20万元以上案件9件,占56.25%;立办副科级以上干部案件6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案件3人。加快推进侦查情报信息数据基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侦查信息化水平,反贪局被评为汉江检察机关信息化侦查竞赛活动优胜单位,2件案件被省院、分院评为职务犯罪信息化初查精品案件。继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共开展警示教育3次,预防咨询3次,案例分析2次,发出检察建议2份,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94次。

三是坚持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半年,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件1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件,督促行政机关录入行政执法案件信息345条。依法追诉漏犯13人,提出抗诉2件3人,对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4件。对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7次,发出检察建议2份;对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意见24次,发出检察建议3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件,提出变更建议2人,均被采纳。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5件,对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2份。

二、以公正司法为准则,切实增强监督制约实效

一是丰富检务公开形式,着力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大力推进“互联网+检察”模式,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检务机制,今年4月,全市新媒体工作现场会在我院召开。积极开展“举报宣传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活动的参与度。今年6月,“举报宣传周”活动在我院设立的9个乡镇检察服务站同步展开,活动现场群众积极参与,再次近距离接触了解了检察工作;7月,我院胡场镇检察服务站干警应邀参加了该镇平安建设述职大会。

二是构建外部监督体系,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报告、重要事项报告、议案建议办理反馈等制度。今年7月,我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近年来办案质量工作情况,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加强与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对检察工作的监督、理解和支持。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改革各项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履职,上半年人民监督员共监督我院办理的案件5件5人。

三是完善内部制约机制,着力强化自身风险防控。积极推进案件集中管理,对办案全过程实施动态监管,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和文书监控,不断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上半年共评查案件629件,发现瑕疵100余处,发出流程监控预警通知书237份;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积极推进法律文书、诉讼程序、重大信息公开,方便社会各界及时查询和监督。上半年,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715条,公开法律文书325份。

三、以素能建设为根本,切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三抓一促”等活动为抓手,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洗涤心灵,促使干警把公平正义的信仰、司法为民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纪律规矩教育,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始终坚定对党的绝对忠诚;扎实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着力加强机关党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着力提升队伍综合素养。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干警成长工程”、跨岗交流锻炼、岗位学练赛、检校共建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理论素养和司法办案能力;进一步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成效,针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扎实整改转化,坚决去除顽症痼疾;组织干警到我院精准扶贫村开展结对帮扶,访民情、解民忧、送温暖,加强基层锻炼,进一步增强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分解、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压紧压实;进一步强化检务督察力度,加强对干警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确保自身净、自身硬,共开展督察检查12次,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继续聚焦“四风”,严格执行相关纪律规定,筑牢干警思想防线,坚决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

四、以司法改革为指引,切实提升检察工作活力

一是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开展入额检察官考核推荐工作,确定了我院首批进入员额检察官47名,并认真组织宣誓活动。深入学习司法责任制相关文件精神,对各部门人员配备、案件数量、难易程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排梳理,为下一步合理搭建基本办案组织、科学划分职责权限、改革原有工作流程等工作打牢了基础。同时,在公诉部门率先开展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摸索积累经验。

二是扎实推进检察重点改革。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切实发挥公诉部门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地位,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坚决排除非法证据,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稳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积极从司法办案、“两法衔接”平台、热点事件中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加强分析筛选,努力提高线索成案率;加快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严格执行诉访分离、程序导入、案件办理、终结退出等各环节要求,引导涉法涉诉信访在法治轨道内解决

三是着力加强办案转型发展。建立健全“信息引导侦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分类整合行业、领域信息,挖掘信息资源最大利用价值,不断提升发现案件的能力;建立健全“前紧后松”的办案模式,前移工作重心,规范初查管理,强化分析研判,准确选择案件切入点和突破口;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审判、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增强协作的效果和力度。上半年,通过配合,市纪委已向我院移送案件4件4人。

虽然在上半年工作中,我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二是检察业务工作中“短板”明显;三是司法规范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四是少数干警素质能力不够、干劲不足,争先进位意识不强;五是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部分难点问题亟待解决。我院将以不等待、不观望的态度,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力争工作再创新业绩。

一是树立大局观念,强化纪律服从意识。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把紧紧依靠、自觉服从、积极争取上级检察机关对我院的领导,尤其是主动接受分院领导,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一项铁的纪律自觉坚守,紧紧围绕分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向分院请示报告工作,确保与分院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发展进步。

二是高点定位工作,强化争创一流意识。大力推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对工作定位实行三级目标管理,即基本目标,立足汉江地区,争当排头兵,不仅要争团体冠军,还要力拼各个单项冠军;争取目标,各项业务数据和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值,跻身全省基层院一流方阵;奋斗目标,深挖潜力,打造精品,用出色的业绩,争当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对工作落实实行项目化推进,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量化工作考核,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工作平衡协调发展。

三是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履职担当意识。坚决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明确岗位职责,推进严格管理,促使全院干警不断强化自我驱动力,推动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坚决克服“精神萎靡,畏难退缩”的现象,加强对干警关心关爱、激励保护,增强干警的荣誉感、归属感,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坚决克服“作风漂浮,不细不实”的问题,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执行力度,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四是严格规范司法,强化司法责任意识。持之以恒抓司法规范化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问题不回避、不护短,坚决整改到位,严格规范干警言行和司法办案活动;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加强内部监督制约落实规范要求、提升案件质量着手,突出强化案件流程控制、案件质量评查风险防控预警,实现对法办案的全程动态管理,进一步增强干警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安全办案零事故。

五是厚植自身优势,强化补齐短板意识。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坚持上下一体、横向协作、扁平指挥,力争大要案比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坚持“系统分析、理性初查”、 “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方法,力争深挖行业领域窝案串案有新成效;注重“贪渎并查”,促进反贪反渎工作同步发展,保持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稳步提升。不断巩固诉讼监督主业地位,在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在拓宽线索来源、增强监督合力上补短板,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和理性监督。

六是深入推进改革,强化攻坚克难意识。按照省院和分院的统一部署,立足本院实际,认真分析和处理好改革中的各类矛盾问题,扎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确保“队伍稳定、工作平稳”。认真做好综合部门行政人员的招录工作,保留部分入额检察官做好“传帮带”,让新鲜血液能迅速流转起来,解决好综合部门留人难的问题;紧密配合本地人事部门,切实做好雇员制辅助人员的招聘工作,为合理搭建办案组织,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提供有力保障;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确保信息化建设不落后、办公办案用房建设不延后、干警待遇保障不靠后,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尊敬的吴检、各位领导、同志们,我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吴检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汲取和借鉴兄弟市院好的做法,下半年在分院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我院工作,更好的履职尽责,推进我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