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7年检察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6-12      

 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6日在仙桃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仙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邓今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的回顾

 

2017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紧扣市委“奋力谱写水乡田园城市建设新篇章”的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职、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一、全面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大局更加有力

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履职的第一要务,为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各项工作,持续不断提供检察供给。一年来,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581件833人,批准逮捕431件60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63件929人,提起公诉586件837人,移送汉江分院起诉23件33人。

1.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护航经济健康发展。主动为经济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一是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扎实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共依法办理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711二是加强市场竞争司法保护,持续开展服务非公企业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严格贯彻落实“鄂检十条”,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共依法办理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2842人。三是加强产权权益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全市“双打”重点整治工作,着力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共依法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件3人。

2.准确把握平安新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保安全、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安宁,人民安居乐业。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参与治安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65件76人,“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81件91人。二是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行为。如今年3月,依法对彭某非法经营疫苗案提起公诉。三是重拳整治地域性犯罪。坚决遏制我市毒品犯罪和电信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共办理涉毒案件89件97人、诈骗案件26件124人。如今年5月,我院依法快审快捕了一起48名犯罪嫌疑人参与的团伙诈骗案。

3.落实检察环节新举措,创新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以办案促治理,创新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一是准确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从宽处理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案件,依法不批捕231人、不起诉30人。二是着力维护村(居)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两个专项工作,促进治安环境改善、基层政权更加巩固。共查办案件2件2人。三是全力确保脱贫攻坚顺利实施。多方筹措资金120余万元,进一步改善扶贫村生产生活条件,扶持建立产业基地3个,为35户贫困群众落实救助保障措施,资助4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强化守土有责政治担当,反腐倡廉建设持续推进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继续加力鼓劲,确保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1.保证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实施。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整合反腐败工作力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深远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改革各项部署。二是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改革政策解读,引导干警支持拥护改革,坚决克服“收摊子”思想,以昂扬的精神、过硬的作风、突出的业绩支持改革,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三是稳步推动改革落实。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12月15日,我院反贪、反渎和职务犯罪预防部门26名干警整体转隶。

2.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减。一年来,共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8件28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1件21人,渎职侵权案件7件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一是着力查办大要案。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如依法办理了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某某受贿案、河镇原党委书记周某玩忽职守案。二是深入查办窝串案。加强案件查办的针对性、系统性,注重线索经营,深化办案成果。如依法办理了市海事局系统窝串案5件5人。三是严厉打击行贿犯罪。严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的违法犯罪,共查办行贿犯罪案件15件15人。

3.职务犯罪预防体系不断健全。一是针对重大项目开展预防。对汉江仙桃港、仙桃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江汉货运铁路仙桃段等重大建设项目,提出针对性预防建议18件。二是不断创新预防形式。今年5月,我院在全省率先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奥运冠军杨威为廉政明信片代言;今年8月,我院书面向市委报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做法成效,市委书记胡玖明同志充分肯定成绩并作出重要批示。三是提升预防工作社会化程度。先后深入单位企业、村居学校,开展警示教育21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3000余人,将廉洁文化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

三、深耕细作法律监督主业,检察监督体系日趋完善

忠实践行宪法使命,聚焦监督主职主业,全力维护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刑事诉讼监督持续强化。一是强化立案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3件、撤案26件。今年元月,我院监督公安机关对涉嫌运输毒品4800余克,且长期逃避监管的缅甸籍孕妇李某某实施监视居住,确保案件顺利移送起诉。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共录入案件信息850余条,监督移送案件线索9件二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依法坚决纠正强制措施滥用、非法获取证据等违法情形,依法追捕25人、追诉40人、追诉漏罪25条,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5件。三是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建立以抗诉为中心的监督格局,加大对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复查力度和审判程序违法等情形的监督力度,依法纠正违法9件,提出抗诉10件16人,摸排抗诉线索15件。

2.刑事执行监督全面加强。一是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监督法院将未交付执行的罪犯7人收监执行、6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上网追逃。如今年11月,将判处有期徒刑11年的罪犯曾某抓捕归案、收监执行。二是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依法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40人。加强对强制医疗决定和执行的监督。如今年9月,我院监督公安机关对涉嫌故意杀人的精神病人李某某依法启动强制医疗程序。三是加强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完善财产刑与主刑同步移送执行的监督机制,建立财产刑执行检察档案123份。

3.民事行政监督稳步推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强对生效裁判文书、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1件,监督纠正各类违法情形16件,发出检察建议14份,并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工作。二是积极稳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启动诉前调查程序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如今年627日,我院对市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职责,造成国有土地出让金流失一案,依法向市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三是常态化推进虚假诉讼监督。严厉打击恶意串通的虚假诉讼行为,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件,提出检察建议1份。

4.控告申诉监督不断增强。一是畅通控告申诉渠道。推进视频接访常态化,完善“两微一端”功能,实现“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结合带案下访、巡回接访活动,全面畅通控告申诉渠道。二是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内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共依法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39件,化解信访积案1件。三是维护重大敏感时期社会稳定。加强对社会矛盾、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全力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等期间的维稳工作。

5.未成年人检察监督逐步健全。一是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先后在我市6所中小学开展校园欺凌专项防治,办理校园欺凌案件4件4人,着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二落实未成年人犯罪特殊检察制度。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犯罪“捕诉监防一体化”、附条件不起诉、犯罪档案封存等制度。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4件41人,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不批捕8人,不起诉10人。三是健全未成年人帮教机制。不断完善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咨询、跟踪帮教等工作机制。今年9月19日,我院未成年人护帮教基地心理支持中心挂牌成立,已开展心理测评与疏导3人4次

四、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办案责任显著增强

健全完善司法改革配套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检察管理新体制和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

1.建立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按照“充分放权、应放尽放”的原则,把握“放权、用权、管权”的尺度,制定实施检察官“权力清单”,科学划分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检察官在办案中的职责权限,赋予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对案件作出决定的权力,真正使检察官成为有职有权的办案主体。改革后,检察官人均办案数增长50%以上,全院90%以上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由检察官自行决定,案件办理时间较改革前分别缩短1天和6天,效率明显提高。

2.构建科学合理的检察管理新体制。按照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司法行政事务管理权和检察权适当分离的要求,实行“大部制”改革,将原有16个内设机构整合为“八部一局”,取消原中层部门负责人的行政职务序列、行政管理职能,全部“归位”司法办案一线,并依据业务类别、案件类型、难易程度等,推行独任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办案组织形式,建立新型办案团队。同时,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运行,所有案件线上随机分配、线上全程办理、线上同步监督,实现了对司法办案的全方位动态管理。

3.健全完善司法改革配套措施。按照高检院、省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机制的要求,研究制定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内部监督制约、检察官联席会议、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绩效考核等多项配套制度,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制度支持。一年来,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138件。各部门共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76次,讨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126件。

五、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制约,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更为严格规范的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促进检察权依法、独立、正确行使。

1.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严格落实人大司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相衔接机制,促进接受人大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今年6月、11月,我院分别就诉讼监督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向市人大作专题报告。二是主动接受政协监督。市政协将听取检察机关工作情况报告纳入常规性工作,今年8月专题到我院调研,提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宝贵意见建议。三是增进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开展定期走访、邀请视察工作30余次,寄送检察工作动态资料700余份

2.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形式。一是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共发布重大案件信息66条,公开程序性信息1208条、法律文书609份。二是积极构建新型检媒关系。推进“互联网+检察”模式,通过官方网站、“双微平台”主动发声,不断宣传检察工作,汇聚社会正能量。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国家宪法日”、“举报宣传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介绍检察机关,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3.积极构建自身监督体系。一是持续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围绕诉讼权利保障、执行办案纪律、落实办案安全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共发现和整改不规范事项4大类16小项。认真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四项清理”工作,依法规范处置案件13件,处理涉案财物200余万元。二是全面强化案件动态管理。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监控和风险防控预警。共评查案件1100余件,发现瑕疵200余处,发出流程监控预警通知书244份。三是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履职。定期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执法检查、信访接待、案件回访等活动,依法13件案件启动人民监督员评议程序

六、着力增强履职能力水平,检察队伍建设更为过硬

按照“五个过硬”的总要求,提振精气神,增强“免疫力”,促进检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议事决策规则,倡导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提升院党组谋发展、求突破的能力水平。二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为细胞,切实增强支部活动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带领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健肌体,推动工作发展进步。三是狠抓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廉洁公正司法。

2.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实效。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对专业素能的要求,科学系统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分层分类分岗教育。全年共有27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教育。二是打造检察专业团队。以“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我院2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侦防骨干人才”、4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侦防能手人才”。三是提升理论实践水平。依托检校共建平台优势,深化与高校的研讨合作,加强法学理论与检察实务的融合发展。一年来,共在各级重点刊物发表调研文章16篇。

3.全面落实从严治检。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按照“两个责任”分解方案和清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年初,检察长与班子成员、中层正职逐一签订责任状;全院124名干警签订廉政承诺书。二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以全面推进从严治检为主题,认真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立家规、晒家训、传家风”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征集“最美家规家训”26条。三是严肃开展执纪问责。严格执行涉嫌违法犯罪党员通报制度,干预司法办案报告制度;继续聚焦“四风”,针对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开展检务督察10次,提醒谈话3人,诫勉谈话4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有8个部门、61名干警受到各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社会各界和各位代表、委员们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成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带领干警正确面对改革,主动适应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从新的起点走向更高的辉煌还做的不够。二是贴近我市发展谋划检察工作的开放性、前瞻性还不强,监督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纵深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强,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的体系化、精细化程度不高,司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检察文化和现代科技,在检察实践中融合、运用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2018年工作的思路

 

2018年,我院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律监督为核心,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证,全面提升工作品质,争创一流检察机关,努力为仙桃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学思践悟把牢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指导检察工作实践。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确立检察工作新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二是坚持不懈服务保障大局。立足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全力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法治仙桃建设取得新进步切实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等工作,结合办案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平安仙桃创建取得新成效。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守护仙桃碧水蓝天,推动水乡田园城市建设呈现新面貌。

三是持之以恒强化司法责任。始终抓住司法责任的“牛鼻子”,遵循司法规律完善权力清单,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强化业绩考核和惩戒追责,逐步健全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完善检察职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司法效能和办案质量,让规范司法、敢于担责成为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四是智慧驱动强劲发展动能。加快检察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以智慧办案为中心,以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为两翼的“智慧检务”体系,创造性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辅助办案、完善管理,为发展注入强大科技支撑。

五是固本强基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确保队伍政治过硬;深化文化育检,凝聚精神力量,弘扬检察职业道德;厚植工匠精神,强化实训锻炼,打造专业化团队;严肃执纪问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确保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附:工作报告用语说明

1、“鄂检十条”:指《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

2、“双打”: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

3、“两抢一盗”:指抢劫、抢夺、盗窃(包括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等三类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

4、“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将邮政部门资源优势和检察机关专业预防优势有机融合,实现预防职务犯罪网上网下全覆盖。

5、“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以形成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合力。

6、羁押必要性审查: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至判决生效前,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继续羁押是否适当进行审查,认为无羁押必要性的,作出释放、变更强制措施决定,或者书面建议有关机关予以释放、变更强制措施的活动。

7、公益诉讼:指经检察机关对违反法律法规,侵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8、虚假诉讼:指当事人出于非法动机和目的,利用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9、“附条件不起诉”:指对涉罪未成年人,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并具有帮教条件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其进行监督考察,根据表现,再决定是否起诉的制度。

10、“扁平化”管理:指整合和压缩原有内设机构,取消科长、主任等行政职务,削减管理层级。

11、“互联网+检察”:指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检察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工作发展模式。

12、“公众开放日”:指在每年6月和12月的各一天,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院参观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13、“四项清理”:指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久立未决案件、强制措施适用和涉案财物进行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