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听证促履职一一公益诉讼助力通信及供电安全保护

【字号:    】        时间:2023-08-21      

  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注意到,小区的天然气管道扮演了很多“角色”,有的变成了居民的“晾衣架”,有的则变成了通信企业的“负重支架”,但这种行为非常危险,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近日,仙桃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就通信及供电安全保护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我市部分小区存在将燃气管道作为通信及供电设施“负重支架”的情形,这是《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明确禁止的行为,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相关单位从业人员安全保护意识不足,沟通协调运行机制不畅。今天我们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了4家通信公司、1家供电公司及行政单位主管部门,共同商讨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整治通信及供电线路侵占燃气设施行为,确保通信及供电安全。同时由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本案是否符合发出社会治理性检察建议做出听证意见。”听证会现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志方开门见山,介绍了本次听证会的主题。

  “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在通信设施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为赶工期,图方便,直接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使用,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目前,全市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集中进行整改,确保通信及供电安全。”听证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安全大于天,会后将针对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听证员经评议后认为,通信及供电线路乱搭乱建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检察机关调查的违法事实清楚,建议内容合理合法,向相关单位发出社会治理性检察建议,很有必要。

  听证会结束后,检察机关在检察建议宣告室向相关单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最后,检察机关与参与听证的单位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建议。“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5家公司的负责人与主管单位共聚在一起开展交流。目前关注企业的营商环境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你们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提出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志方诚挚地说道。

  “其实我们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发现通信光缆经常被损害等,但不知道该如何快速将线索反馈给检察机关。”

  “我们现在有‘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只要将你们录入到我们志愿者库里,成为我们的志愿者,就可以在线上随时向我们提交线索,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进行处理。”检察官介绍道。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参与座谈会的人员注册成为了“益心为公”的志愿者,志愿者的“朋友圈”又扩大了。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进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并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案件后续“回头看”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通讯员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