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队伍教育整顿丨人民监督员座谈会“献良策”

【字号:    】        时间:2021-05-19      

  为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门检验整顿成效,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络,接受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近日,仙桃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人民监督员工作座谈会,仙桃市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秀华主持会议,20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座谈。

  会上,第六检察部负责人黄桂林通报了2020年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和2021年人民监督员履职情况,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彭爱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与会人民监督员填写了群众满意度调查表。

  随后,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秀华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仙桃检察院在队伍教育整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情况。

  人民监督员积极回应,对仙桃检察院的相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结合各自关心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要通过各种形式,提高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引导干警时刻对违纪违法行为保持警醒,引为镜鉴,切实让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震撼人心。”人民监督员马作亮对队伍教育整顿提出自己的看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结束了,但扫黑除恶的工作要坚持常态化开展下去,对新的黑恶势力冒头就打,同时要注重对黑恶势力新形态和新变种的发掘和打击。”人民监督员余招勇对自己关心的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意见。

  “要加强以案说法和宣传力度,用真实的、身边的案例普法,切实让群众在案例中知法、懂法,这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体现。还有要多提供关于人民监督员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操作培训,参加更多的案件监督工作……”讨论氛围逐渐热烈,人民监督员梁亚京接连抛出了好几条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秀华表示,从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中,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盼和要求,也是对检察机关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和各项检察工作的鞭策鼓舞,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仙桃检察院将认真归纳梳理,抓好跟踪落实,及时反馈办理情况,真正把人民群众满意标准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希望人民监督员继续支持仙桃检察工作,检察机关也会为人民监督员充分履职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第三只眼”的作用,共同为仙桃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通讯员 黄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