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仙桃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公开听证助推旅馆业规范经营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字号:    】        时间:2021-11-12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全市旅馆、酒店行业的监督管理,减少旅馆行业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仙桃市公安局在听证会上说道。

11月11日,市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住宿经营者未履行住宿安全保护义务的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市公安局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本次听证。

 

今年10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干警对本院近三年办理的强奸、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组织卖淫、赌博等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发现发生在旅馆内上述各类案件共41件,其中包括未成年被性侵案件5件。且涉案酒店普遍存在未严格按规定进行入住登记,查验身份,存在用他人身份证或虚假身份证登记住宿,一人登记多人住宿等情形。为助推旅馆业规范经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检察院决定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市公安局代表和人民监督员介绍了部分典型案件的具体情况,深入解读了《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住宿经营者应履行义务的规定,并与市公安局代表在如何整肃该市旅馆业方面展开交流。

“检察机关调查的违法事实属实,建议内容合理合法,我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经评议,参会人民监督员给出听证意见。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也承担社会创新治理的职责,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作为检察机关向社会治理延伸的重要手段,同时促进检察履职能力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双提升,有助于实现法律监督与社会管理的共赢。市检察院拟对旅馆业整治发出检察建议,是该院聚焦行业管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预防旅馆内黄、赌、毒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下阶段,该院将继续与公安机关联手推进旅馆业领域乱象整治,促进旅馆业规范经营。(通讯员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