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仙桃市检察院 > 检察科技

打造“1+3”帮教模式,构建立体化保护格局——仙桃市召开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1-10-29      

 为更好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10月27日,仙桃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会在仙桃市检察院举行,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社工组织、市检察院代表及首期选聘的“家庭教育指导员”代表参与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敏汇报了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介绍了“不抛弃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不遗漏每一个呵护的细节,不放过每一次沟通交流的机会”的工作做法。

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并就强制报告、入职查询、性侵从业禁止等规定进行了重温解读。

 

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关工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首期家庭教育指导员”代表聘任仪式

为落实高检院、全国妇联、关工委共同签署的《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关工委前期反复沟通,并结合仙桃实际,拟定了《仙桃市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办法》,进行三方签约仪式。并在全市范围内选聘了15名有专业资质的家庭教育指导员,后期将为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会上,举行了“首期家庭教育指导员”代表聘任仪式。

 

市检察院与社工组织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为打造“1名检察官+社工+家庭教育指导员+心理咨询师”的“1+3”帮教模式,市检察院积极引入专业社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心理疏导、团队活动、公益劳动、技能培训、法治教育等观护帮教工作以及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等工作委托社工机构开展。会上,市检察院与社工组织签署了《仙桃市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协议》。

与会代表就如何加强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好的发挥未成年人保护的职能开展会谈,各单位就更好保护未成年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就落实强制报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校园安全、家庭教育指导开展了深入交流。

下一阶段,市检察院将继续立足于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理念,努力提高未检检察官专业化水平,促进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办理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加强与社工机构的配合,将保护的触角延伸到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个方面,为探索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积累有益经验,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讯员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