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公开听证,让民事检察监督更“阳光”

【字号:    】        时间:2020-12-18      

  为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工作透明度,增强监督精准度和办案质效,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日,仙桃市检察院对张某劳动纠纷案、陈某某抚养费纠纷案、湖北某电器有限公司与仙桃市某电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举行公开听证,三名人民监督员受邀参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的基本情况、审查认定事实、法律适用等作了全面介绍和说明,并对案件证据进行了展示。人民监督员围绕案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发问,并发表了听证意见,对市检察院支持起诉和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的决定表示认同。
  “我参加过好几次刑事审查公开听证会,但这类的公开听证还是头一回,检察院的检务公开工作做的真实在!”人民监督员吴利芳表示,市检察院就民事诉讼监督和支持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在核实关键证据,查明案件事实,搭建沟通桥梁,接受外部监督,解决矛盾分歧等方面有积极作用,以看得见的方式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听证会是仙桃市检察院全面推行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全面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能,推动案件听证工作常态化,提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的透明度、精准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通讯员 耿姗姗、印家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