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仙桃市检察院 > 队伍建设

请警官当教官——市检察院探索实训培养新模式

【字号:    】        时间:2020-07-22      

  为了更全面地提高检察干警的业务素养,让检察官从“坐在办公室看案卷”的“文”科生转变为懂侦查、懂实战、懂监督、懂群众工作的“文武全才”,同时更好地增进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培训模式。今年5月,市检察院探索开展向市公安局派驻干警跟班实训的新模式,首次派出一名检察干警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交流学习2个月。

  如今,跟着刑侦专家实训2个月后,这位检察干警带着满满的收获回来了。一起来听听这位检察干警的实训感悟。

  揭开刑事侦查的神秘面纱

  侦查破案的过程就是拼积木做拼图的过程。如何从案发现场留存的细枝末节中寻找线索,再通过大数据的比对、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从碎片化信息中分析研判,顺藤摸瓜地查找案件的突破口,确定侦查的方向,再一步步查明犯罪嫌疑人信息,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让证据开口说话,让真相浮出水面,这是一门需要靠长期一线办案经验累积的学问。

  在这两个月里,刑警支队的各位领导和同仁将这些年来的刑事侦查技巧,无私地传授给我,让我在实训中走了一条学习的捷径。既领略了刑事侦查工作的神秘面容,又学习了公安侦查人员的侦查思维和侦查技巧,对我以后在检察工作中开展自行侦查有很大的帮助。

  解密审讯中的技巧

  审讯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在掌握现有证据的情况下,如何使用方法让嫌疑人如实交代犯罪事实经过?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也是一门沟通的艺术和审讯的技巧。针对不同的审讯对象,需要提前做足功课,了解他们的个人特性,再因人而异地使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业务精湛的审讯专家,通过这些方法技巧的运用,出其不意地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让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犯罪事实,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时光飞逝,2个月的时间,尽管我参与审讯实战的次数并不多,但通过刑警支队各位干警的“传帮带”,让我领略了审讯的谋略和智慧。

  是同志,亦是战友

  一起案件的成功侦破,靠的是团队作战,讲究团队配合协作。从勘查案发现场、案件侦办,到押解审讯犯罪嫌疑人,从地方派出所、刑警支队、技侦网侦部门,再到看守所,涉及到多个部门多名同志的合力配合。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谨规范;每一个参与的部门和同志,都必须齐心协力,全身投入。这段时间与公安侦查人员的相处,跟着大家参与实际办案,让我深深感受到公安机关团结协作、不畏危难、敢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也让我明白:同事,是一路携手同行志同道合的同志,也是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战场上可以把腹背相依性命相托的战友。

  本次交流实训打开了政法干警素能实训的旋转门,通过“警官”教“检察官”的方式,既能培养锻炼检察官的侦查能力,又能通过参与侦查活动,达到现场学习与同步监督的双重效果。

  下阶段,仙桃市检察院将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需求,持续推进跨部门交流学习,拓宽干警视野,丰富干警成长经历,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为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通讯员 黄聪)